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启智增慧 价值引领——我校书记、校长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12日至14日,学校党委书记唐明勇,党委副书记、校长马蔚兰为学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唐明勇以“教育强国背景下的大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为金融学(创新班)2302、2303班的同学讲授“思政第一课”。他以恢宏的视野、广博的学识、清晰的脉络阐述了教育强国理念的内涵特征和战略意义,重点讲解了个体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教育强国建设。唐明勇表示,教育强国建设要确立以价值为导向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目标,推动教育多样性分类发展与特色发展,以数字化赋能个人高质量发展。希望同学们学会思考、勇于尝试、不断学习,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通过阅读拓宽自身知识面,积极参加实践活动锻炼创新能力,利用好数字化资源提高学习效率,成长为与时俱进的时代新人。

马蔚兰以“‘自信 创新 贡献’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为英语2303、2304班的同学讲“思政第一课”。她从贡献中国智慧、赓续中华文明、守正文化传统、弘扬文化创新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马蔚兰回顾了人类文明的灿烂历史,讲解了中华文明延续5000年未中断的根本原因,比较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她提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全球三大倡议”是中华文明贡献给世界的政治智慧与实践方案,要在坚持守正创新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具有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和情感温度,启迪了学生的思想,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

唐明勇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马校思政第一课(修)_副本.jpg

马蔚兰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学生认真听讲(一)

宣传部 陈泽筠 摄 (5)_副本.jpg

学生认真听讲(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