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文字与版式设计,文化内涵及美的传递——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第二场研讨课

11月8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于一教323课室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第二场研讨课。学校评建与督导办公室主任邬家炜、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缪鹏、副院长谭杉、学科带头人杨晓旗、教务处及艺术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课。
  本次研讨课课程为《文字与版式设计》,主讲教师为罗靖。课上,罗靖首先引导学生复习了上节课的知识点,认识文字与版式设计及明确其目的,从而使学生在思索和探讨中引出本节课的重点内容——文字与版式设计的特性,并举例日本艺术家——波点女王草间弥生的作品,通过分析其作品及作品传递的信息,让学生深入理解文字与版式设计的特性——视觉性、文化性、时代性及版式设计的视觉元素。整堂课课程设计紧凑,内容充实,课堂气氛轻松,在讲授中充分让学生体会到优秀的版式设计将会通过一种合适与美观的方式实现信息传递,让人感受到美的愉悦感。
  课后,听课教师到一教403课室开展课程研讨会。研讨会由杨晓旗主持。与会教师针对课程设计、案例分析、知识点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探讨。杨晓旗指出,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将不再局限于某一个专业,要积极推进“大平台、厚基础、多样化”的教育模式,重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培养。邬家炜肯定了本堂课的教学效果,指出在教学的同时也要重视思想教育,在授课中多鼓励学生,以学生为本,充分体现教书育人的本质。
  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十分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研讨课中教师之间的深入交流与探讨,为全方位打造“实战型”设计人才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罗靖老师授课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