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强化教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我校举行教学规范专项培训

为增进我校新进教师对教学管理与教学规范的了解,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4月26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在第四教学楼202室举办了关于教学文件编制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规范、课程考核规范的专项培训,近40名专任教师参加了培训。评建与督导办公室主任邬家炜教授主持了培训活动。 
  评建与督导办副主任左灵芝以“如何编写教学日历、教案”为题,作了关于教学文件编制规范的专题讲座。左灵芝详细介绍了教学文件的作用、范畴、制定原则,并围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点介绍了教案和教学日历编写的系列规范与要求。她指出,任课教师应当在教学实践中体现“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应当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反映新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任课教师应当深入钻研教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广州大学法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刑法学专家沈志民博士作了关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规范的专项培训。他表示,毕业论文(设计)是对学生大学专业学习的全面检验,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直接反映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效果。教师指导学生撰写出一篇合格的论文是论文指导教师的基本职业伦理,是师德的体现。他特别强调了教师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中的角色和作用。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沈志民分享了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中应注重指导学生做好“选题”“结构”“格式”三项工作。
  教务处处长彭娟作了“规范课程考核,保证教学质量”的专项培训。她强调,有效的课程考核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她解读了学校关于课程考核的相关制度,表示“规范行为,制度为先”,规范课程考核工作,首先要有制度保障。彭娟详细讲解了课程考试程序及程序中各环节的要求,特别强调了考试命题有效性、合理性、针对性等,勉励新老师要加强规范意识,认真学习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教学,按照教育教学规律规范做好课程考核工作。
  参加培训的新教师与各主讲人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互动。本次培训活动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对增进专业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规范教师的日常教学行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规范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邬家炜讲话
彭娟主讲
左灵芝主讲
沈志民教授主讲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