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艺术设计学院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9月5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在艺术楼201会议室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校外专家有岭南美术出版社主编李国正,广州市承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林琳与广州英诺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尧。校内专家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钰源教授,学科带头人杨晓旗教授,副院长赖伟成,黎志伟教授,黄明珊副教授和陈卫平副教授。列席论证会的有各教研室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包括龙莉红、谢建鹏、李瑞、罗冠章、伍峙霖、黄艳、胥璟。论证会由林钰源主持,并由学院部分行政人员负责组织、会议记录等工作。
  林钰源对校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总结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第一轮制定工作的基本情况。论证会在各教研室主任汇报人才培养方案下正式开展。 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龙莉红分别对专业组选课、专业任选课和专项实践的调整作了详细的解说,突出课程设置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的能力,该专业开设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带头人陈卫平提出本专业 “综合性强、技艺结合和数字化新技术”三大特点,凸显部分课程与区域经济紧密结合的特点,强调培养能在数字媒体领域展开策划、设计、制作和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开设数字动画设计和数字影像艺术两个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谢建鹏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针对该专业的具体情况,提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专项实践教学,增加软件应用课程和引入校内外导师等建议,该专业开设视觉营销设计和品牌与广告设计两个方向。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罗冠章以课程模块分别阐述本专业的方向和特色,加强理论学习与工艺制作的对接,开设生活用品与饰品设计和交互设计两个方向。
  林钰源指出环境设计课程中“人机工程”应关注人与空间的比例关系,培养空间体量与用户体验之间的关系意识。同时指出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学中应灌输与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林琳结合广州地区的设计行业动态,对环境设计专业提出以旧空间改造、美丽乡村改造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项目切入专业教学的建议。黎志伟对不同的专业方向分别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环境设计的专项实践课程内容应把课程特色明确到大纲,实践课的内容可采用专题设计形式,而非单纯的技能操作;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框架中,应加强人文素养、文学修为等素质培养,有利于发展学生独立创作的能力;产品设计专业需凸显区域经济特色、新时代特色和自身专业特色。杨晓旗建议每个专业都应该增设“专业写作”的课程,有利于训练学生阐述设计创意的文字表达能力,同时指出该课程能为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打好基础。李国正针对视觉传达专业出版物设计的课程提出了意识形态的传播在信息传达过程中的重要性,应当高度重视。吴新尧强调产品设计专业应该把知识产权等行业法律法规的问题融入教学中,并建议实践课程中的软件选用应与实际生产接轨,培养适应市场和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赖伟成作会议总结,各专业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合理的修改。
 
广州市承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林琳讲话
岭南美术出版社主编李国正讲话
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