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铸魂育人,不忘初心——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为深入了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联系与区别,深化课程改革,高质量抓好课程思政的教学教改任务,把爱国元素、民族元素、传统文化元素、工匠精神等融入课程建设。近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洪君教授主讲“铸魂育人,不忘初心”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
  李洪君通过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涵及其实施意义、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实施课程思政的障碍、实施课程思政的关键要素和关于实施课程思政的建议和设想等5个方面展开讲座。
  讲座上,他引用教育部李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剖析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通过中外文化对比,主流价值传播、意识形态交锋,国际文化软实力竞争,从古至今,由远到近,先易后难,从政治、科技到文化、卫生,多领域、全视角、跨时空阐述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
  讲座上,他谈到,教师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本质和内涵,课程思政不是瓜分甚至浪费其他课程中的课堂教学时间,而是增强其他课程效果的一种方式。通过巧妙地价值引领,将其与知识传授相融通,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是一种“接地气”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他还讲到,只有在改革创新中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探索实践中丰富课程思政的载体和形式,在同向同行中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才能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才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还分享要搞好课程思政必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等八个统一。
  李洪君还谈到针对不同年级开展课程思政的侧重点和落脚点有所区别,要结合学生的学习阶段,学习层次,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的实行。如一年级重在引导塑造;二年级重在能力提升;三年级重在实践锻炼;四年级重在就业指导和职业素养培养。
  针对艺术生的课程思政,李洪君提出从民间基层挖掘传统元素、民族元素并凝练特色,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审美观和创作观。这样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工匠精神和爱国情怀。
  此次讲座,我院教职工深刻了解到课程思政的意义,进一步知晓新时代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的方向,明白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无缝对接,增强育人合力,让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获得精神上茁壮成长,为我院培养有民族意识、爱国情怀、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洪君教授主讲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腾讯会议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