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举办“求真、立信、笃行”高端学术讲坛第四期活动

  4月21日下午,我校在第二行政楼108会议室举办“求真、立信、笃行”高端学术讲坛第四期活动,邀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作题为“疫情冲击、经济大势与我们的选择”的报告。学校各二级学院中青年博士,科研机构教师代表,各级在研科研项目主持人及课题组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
  赵教授从“疫情冲击与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短期困局与中长期潜力”“高层方略、宏观大势下我们的选择”三个方面作了报告。他表示,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使得全球经济的发展前景极具不确定性,但我们应当用空间经济学的视角去看待世界经济大势。他着重分析了当前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短期、中期、长期挑战,指出了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的优势。他讲解了在世界政治经济大势与国家“三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双循环战略”两大高层战略下我国在短期和中长期内应该如何选择。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向赵教授请教。赵教授倾囊相授,在论文写作思路、课题申报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以及建设性意见。
   “求真、立信、笃行”高端学术讲坛立足前沿,瞄准一流,为全校师生与学术大家面对面交流提供途径,使师生近距离接触最新学术思想,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创新科研思维能力,丰富校园文化。
  赵伟,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CRPE首席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学术院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泛长三角经济学人论坛理事长,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浙江大学-诺丁汉大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曾任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徳学院)、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等校客座教授及日本神户大学、立命馆大学、经济产业研究所(REITI)等高校客座教授或智库机构客座研究员;研究兴趣涵盖国际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及外国经济史等领域;迄今在Journal 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近300篇,学术随笔300多篇,著(编)有《干预市场》《高级国际贸易学十讲》等书19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2),曾获评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突出学术贡献奖”(2010)、浙江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省社科联,2013)、中国高校人文社科论文影响(经济学)50强(学术志,2018年以来)、学者学术影响力百强(经济学)第27名(《经济学家》杂志社排名,2019年)、浙江大学文科学者影响力(经济学)前三强(浙大社科院排名,2015年以来)。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