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巧用真实语料,提升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外国语学院开展《日语视听说I》期中教学检查研讨课

  4月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第一教学楼322(语音6室)室开展了日语系期中教学检查研讨课。学校教学督导员王玉芝,教务处林强文、张桂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科带头人李晶,及日语系教师罗玉玲、张烈、魏玉崑、彭炫辉等参加了本次研讨课。

  本次研讨课课程为2018级日语专业《日语视听说I》课,主讲老师为蔡甜,本次课程主讲内容为购物时的日本用语。课程以学生进行即兴演讲和单词讲解为开始,引入购物用语主题。蔡甜通过网络选取了购物时的对话音频,让学生进行听力训练,同时与课本中提供的情景对话进行对比,从而了解同一种购物场景不同的表达方式。在听力训练的过程中,蔡甜及时细致讲解购物时常见的对话、结算和找零等表方式。在课堂最后,蔡甜总结了本次课堂的重点语句和表达时的注意事项,并在课件中给同学们展示了日本国内流行的元素和购物圣地等资料,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蔡甜全程用日语进行讲授,教态自然,语速平稳,课程设计流畅,课堂中与学生互动较多,教学效果良好。

  课后,参加听课的老师们在第三教学楼G05室举行了研讨会,会议由李晶主持。研讨会采用还原——点评——重构三个环节展开评课。老师们对蔡甜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进行了分析,并对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体现的优点进行了点评,同时也总结了课程教学设计中的不足之处。老师们认为,蔡甜作为一名新老师,日语语言基本功扎实,教学风格活泼,课堂设置完整,而且积极与学生互动,体现了年轻老师的上课特点;在课堂中引入网络教学,扩展学生的知识面,这对一年级学生打好语言基础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同时也指出,由于授课对象是大一学生,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基础积累,语音、语调要进行及时纠正,鼓励学生多开口进行跟读,以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课堂中要拓宽多媒体资源的使用路径,注意变换教学手段,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李晶对本次研讨课进行了总结,提出本系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应多指导新老师的教学,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做好年轻老师的职业规划,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水平。

蔡甜主讲

研讨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