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完善实训室建设,推进实践育人——学校实验实训中心到金融学院考核金融实训室建设

根据学校实验实训室管理绩效考核的具体安排,我校实验实训中心于1月10日上午到金融学院对金融实训室进行考核。参加此次考核的有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梁志华,副主任梁可斌、肖石明,办公室主任肖晗,老师肖品辉。金融学院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燕副教授、陈德余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古梅,教务员何锡智,实验员杨建武陪同考核。
  本次实训室考核采用现场考核的形式进行。陈石清介绍了金融实训室的建设、使用以及管理情况,并强调,金融实训室最主要的功能在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模拟交易系统,能模拟各种交易管理功能,通过模拟的商务投资环境加强学生对金融知识的理解,训练学生的实际操盘能力,为金融、投资分析类专业及其它相关专业的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一个理论结合实际的实习环境,使学生通过运用该模拟交易系统,亲身体验金融行业的运作,掌握金融投资技巧,从而达到积累金融投资经验、培养优秀金融投资人才的目的。
  张燕和陈德余对金融实训室在实践教学和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功能作了介绍。张燕指出,金融综合实训室在很多教学实训上得到了使用。金融综合实训室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训方式,理论的教学由校内老师教授,实践的教学由学校邀请企业专家教授。本年度该实验室已经投入教学应用与实训。陈德余对实训室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了介绍。他指出该金融实训室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应用广泛,2018年5月3日,广州好期者企业代表石幸幸对金融学院2015级互联网金融三班和四班的同学开展了第一堂期货交易理论与实务选修专业课。2018年11月16日、11月23日以及11月30日,广发证券广州花城大道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邵嘉铭经理连续三周周五下午给学生上课,共12个课时,受益学生为2016级金融学六个班三百多名学生。
  梁志华肯定了金融学院在实训室建设、应用和管理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金融学院的金融综合实训室使用率为99.95%,位居全校实验实训室使用率的榜首;金融综合实训室在“一室多用”建设方面效果明显,实验室既有课堂实训的功能也有校企协同育人的功能;金融综合实训室的管理制度和使用管理也较为规范,在实训室的使用和管理制度上做到了“明确、具体、规范”。
  实验室建设要切实符合专业所需并能够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实验室教学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训理念,以及金融学院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型教学模式。金融综合实训室的建立为学院教学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利用对于推进金融学院应用型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石清介绍实训室
张燕介绍实训室
实验实训中心听取实训室建设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