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把握人才培养目标,规范毕业论文指导——会计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论文指导研讨会

为严格把控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切实提高教师的毕业论文指导水平,11月15日下午,会计学院在第二行政楼208会议室举行了2019届毕业论文指导专题研讨会。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科带头人田淑华教授主讲。
  田淑华表示,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时一定要有责任心,对学生负责;在开展论文指导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并结合本学院的进度安排,从五个环节进行展开:一是选题环节,二是开题环节,三是论文写作环节,四是交叉审阅与答辩环节,五是撰写评语。她强调毕业论文的选题要与本专业相关,并且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写作过程中切忌将摘要写成了引言,而对于引言部分的写作,主要指导学生明白写作的目的及意义是什么,以及本文所想表达的观点,但不能把开题报告的内容在此处进行罗列;在进行正文部分写作之前,一定要让学生列出写作纲要,可以采用传统的三段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突出学生对实际问题的研究能力,综合考量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所收集的资料、阅读的文献应在参考文献部分体现,注重引导学生把握参考文献的质量和时效性,以保证所研究的领域及内容紧贴社会的发展需要。她还着重分享了调研报告的写作规范,从调研报告的框架、结构、内容、附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此次毕业论文指导专题研讨,教师们收获良多,在论文的具体指导环节收获了详细而又实用的经验分享,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大部分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对即将开展2019届毕业论文指导的教师们有积极的帮助。
田淑华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