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展图谱之羽翼,翱学识之长空——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开展“知识图谱技术及其应用”讲座

       为进一步激发师生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兴趣,提高师生们的创新思维能力,扩宽科技领域的知识面,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于4月14日晚开展“知识图谱技术及其应用”线上学术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彭敏博士、石晓红博士、周航博士、韩来权博士、邹兰平老师及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们。本次讲座由学生科研助理周炼玉主持,谢景明博士主讲。 
       谢景明博士结合人工智能的技术分类和应用趋势讲解了人工智能在学术上的三种流派,分别为对人类已有知识进行组织编辑的符号主义、通过数学理论公式推倒聚类和预测问题的连接主义,以及利用机器仿生物活体行为的行为主义。其中知识图谱便是一个典型的符号主义,谢景明博士更是将连接主义形象地比喻为“聪明的AI”,而符号主义则是一个“有学识的AI”。谢景明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解释了知识图谱的定义及运用原理,同时也指出知识图谱是一种描绘实体键关系的语义网络,是认知智能的必要基础。他列举医疗、法律领域的例子,向师生们展示了知识图谱能够将没有联系的实体进行连通,让离散的数据能够整合,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联系网。在互动问答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出算法应用、知识图谱概念等问题,谢景明博士对此相应做出回答,并希望师生们能合理运用知识图谱,在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的同时,为未来的研究提供更多可钻研的方向。
       本次讲座,师生们不仅了解到知识图谱的技术及其应用,还进一步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各个分支领域的发展方向,加深了对知识图谱的理解,并学会运用知识图谱的知识解决生活中多方面的问题,真正做到让知识图谱融入生活。
谢景明博士主讲
中国知识图谱市场产业链战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