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教学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近期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周”活动。
       在集体研讨会上,教研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扎扎实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
       在集体备课会中,教师们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教材第六章内容,围绕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王立云教授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教师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王璇老师表示,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生动有趣的形式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大学生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方志坚老师表示,要结合教材第六章教学重难点、讲授主线、授课方法等进行分析讲解,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我国法治建设的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严祥芳老师认为,要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以及第六章的教学目标来切入,帮助学生进一步培育作为社会人的行为基本规范,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法治素养。邹婕老师认为,在教学中需要从其精神内涵去把握,重点在于将第六章的理论内容进行贯穿;教学设计要抓住全面依法治国这条主线,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基础、思想精髓。其他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目标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们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宣讲,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促使大学生成为新时代法治的践行者和捍卫者。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教研室教师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增强了课程教学效果。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
集体研讨与集体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