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产品创意思维漫谈——广州美术学院张剑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3月4日,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剑教授在艺术设计学院201会议室,为师生们分享了题为《产品创意思维漫谈》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谭杉主持。
  讲座伊始,张剑与同学们讲解了广州美术学院生活工作室的教学和研究领域,分享了生活工作室在国际设计界获得的包括德国红点概念奖、德国iF概念奖、美国IDEA奖、美国星火奖、台湾创意大赛金奖等62项大奖和近400项国内设计奖项。接着,张剑分享了32项产品创意设计的思维方法,其中包括功能附加与延伸,特殊事物法则,通用性与适用性协调,产品语义设计等。他详细分析每一种思维方法的特点,从多个国际获奖案例和国际设计师的作品等图示角度解释该方法。张剑将设计创意比喻成小说里的武功,教授所讲只是“招式”,太过注重“招式”是不能得其精髓的,设计需要多多学习、领悟和练习。他生动幽默的讲授方式,带领同学们在欢乐的学习氛围中开拓了设计思维。
  张剑特别强调:设计师要坚持正确社会的道德取向,要有担当精神。他倡导同学们多关注社会问题,担当起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同时放低姿态改变视角,设身处地为弱势群体做设计。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通用设计法则》、《思维导图》、《设计的生态学》等12本创意书籍。讲座结束会议室掌声不断。
  张剑运用生动幽默的讲授方式,让学生在欢乐的学习氛围中开拓了设计思维,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学术讲座,让大家领悟到设计不断,创意不绝,不仅要有工匠意识,更要有社会担当的精神。
 
  个人简介: 张剑,1995至2009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09至今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担任硕士生导师。
  曾获2015中国红星奖原创优秀设计师、2014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2013中国设博会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2012中国设计事业先锋人物奖、 2007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6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在二十一年的设计研究与教学实践中,以近300余件的设计作品对产品的情感化设计及设计的人文思考加以实践与探索,作品获得诸如:德国红点概念奖及至尊奖多项、德国iF产品奖,美国星火奖、美国IDEA奖、韩国仁川国际大赛银奖、台湾光宝奖银奖、全国美展银奖、中国红星原创设计银奖多项等各类设计奖项共12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71项。出版个人作品集2部,教材与教学实录各1部,发表专业论文26篇。
  张剑教授教学21年间,指导学生获得诸如:红点国际概念奖,iF国际概念奖,美国星火奖,美国IDEA奖,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金奖,香港设计师协会奖,韩国仁川国际设计大赛银奖,日本名古屋国际大赛奖等各类国际设计大赛。
张剑教授在讲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