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思政两相融,共力育梁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信工工作小组与信工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座谈会

       11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在205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思政工作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信工工作小组成员王相东、王相忍、邹婕老师和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广裕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信工工作小组长许前进主持。 

       许前进就学校和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要求进行了说明,并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谈了自己的看法。

       王相东认为,课程思政的主旨是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有效融入。开好课程思政,第一要认识到课程思政不是每一章节、每一节课都要有课程思政内容,主要是要做好每学期第一次课的课程思政,中间在能够融入课程思政的地方再适当融入,学期结束的总结课对整个课程有个思政元素小结。第二是为了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开设专业课程的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第三是在落实层面应吃透相关文件,先选取一两门课做试点,从课程大纲,教案等设计每个思政元素,才能将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相融合,共同发力提升思政育人效果。

       吴广裕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安排表示感谢,并对与马院同事们一同开展课程思政的探讨和研究表示期待。他强调,开展课程思政,一是要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全面推进,促使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二是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应结合工科专业特点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可以从科学精神,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等结合时政逐步开展。王相忍和邹婕两位老师也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出了有益看法。

       通过此次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达成一致看法,为共育梁才贡献了力量。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