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商务英语学术沙龙第52期】基于图式理论的文体分析与商务英语教学研究——以“What Makes Maintream Media Mainstream” 为例

10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中心在第二行政楼307室举行了第52期商务英语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曾利沙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鑫及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沙龙研讨。
  此次沙龙以教学比赛课文分析为切入点,曾利沙教授对参赛作品“What Makes Maintream Media Mainstream”进行评课和演课,多层次、多角度地引导教师理解该文章的写作目的、文体特征、宏—微观结构的组建、创建师生互动的关键等等。第一,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的重难点,使其具备针对性:教学的目的不在于寻找答案,每一个教学任务需对应一种细化的能力的培养。第二,把握宏观结构,首先从文体着手:理解文体不是浅层地判断文体,应把握文体的建构特征,从而能举一反三;可采用任务型教学来设置教学过程。第三,微观的语言点体现在段落、句子及词语:简洁、重点突出的PPT能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知识建构,等级图、流程图等图形能明示学生理解的重难点。第四,善用图示理论,并在课堂采用情景体验来解决学生的理解难点。
  本次学术沙龙让商务英语全体教师体会到,要“读懂一篇文章“,任重而道远。理解一篇文章,需在“二寸象牙”上精雕细琢,教师的教学任务在引导学生去观察,发掘其中的点、线、面。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