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商务英语沙龙】外国语学院教师职业发展系列沙龙之五:选题的策略性研究

11月21日,外国语学院在第二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商务英语沙龙,本次沙龙围绕“选题的策略性研究”这个论题展开探讨,由老师们自己讲解自己的论文选题,曾利沙教授给予可行性建议,帮助教师们完善自己的选题。
   会议先由杨粤青分享自己的选题,她以“商务英语学习者的策略性词汇选用对其口语交际效果和流利度的影响”为题,作了陈述。在商务英语词汇和口语交际这两方面,杨粤青有着多年的丰富经验,她把教授商务英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词汇的选用对学生口语交际产生的影响讲得非常清楚。杨粤青发现,有的学生在词汇量测试中获得很高的成绩,这些学生的读、写能力都很不错,然而仍然存在有效英语口语交际困难的问题。如何积累商务英语词汇并在交际中有效运用,是口语交际方面的研究重点。交际策略意识和运用在教学和二语习得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此论题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
  曾利沙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题目的界定需要再细化,考虑到诸如商务英语学习者是什么水平的,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他们平时所用的学习方法是否是相同等问题;其次,商务是属于什么范畴,这一点也需要界定;还有,交际与交际效果也需要界定。总之,题目必须要有清晰的界定才能有的放矢。这就是选题的一个策略——清晰的界定。
  在沙龙结尾,曾利沙教授指出,要提高科研写作能力,尽快出成果,教师之间要相互协作;要提高教学效果,教师需要改变思路,把学生变成老师,进行角色互换,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潜能。在座老师纷纷表示,学生潜能的激发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如何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潜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杨粤青作选题报告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