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学习传统岭南文化的现代运用,不忘文化振兴的教育初心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考察新中式楼盘

11月15日,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龙莉红带领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前往建发&九龙仓·央玺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教学活动,同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日活动。建发房产广州事业部总工魏盛洪热情接待并对项目进行了详细讲解。
  魏盛洪介绍到,建发从2001年起探索,并于2014年开始全线聚焦新中式产品。经过十八年,十余座城超过二十多个项目的实践经验,更新迭代,如今,建发提炼出独创的“儒门、道园、唐风、华纹”的八字匠造理念。儒门,即为礼仪之门彰显威仪气势,三进门院营造归家礼序。建发承袭儒家传统礼制,融合现代人居对于私密性的考量,打造独属于建发的“三进门院”的归家礼序空间。道园,即以古典园林为原型,叠山理水;取亭廊桥为元素,移步易景;追求道法自然,创造诗画意境,形成游园体验。唐风,即为延展大美中式风仪,承纳盛唐雄劲气度,构建沉稳色彩体系。华纹,即为传承中华文脉渊源,意喻吉祥,包容神州大地万象,量身定制。建发非常强调“在地化”,开发的项目都是为该城市定制的,而非简单的易地照搬,在追求快速周转高利润的市场背景下,坚持做“新中式”精品。央玺地处岭南广州白云区,背后是白云山,前面为珠江支流石井河,背山面水,项目的大门朝东而开,寓意紫气东来,符合中国古宅大门设在东南角的传统。大门两边镇宅的狮子,造型来自作为岭南人保护神——北帝庙前狮子,同时以佛教《吉祥经》的经文为表现手法,运用3D打印技术镂空雕刻的岭南狮。泗水归堂庭院体现天圆地方,其中一幅17米多长、2米多高的《百鸟朝凤》大型灰塑作品,是拥有40余年丰富经验的非遗灰塑大师邵成村主持制作的单幅最大的灰塑作品,体现了岭南艺术的博大精深。庭院格局借鉴了岭南四大名园之一余荫山房,是对传统岭南园林的继承和发扬。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岭南文化的起源发展和亮点、岭南建筑的特点、居住文化等,更学习了如何将传统岭南文化运用到现代环境设计中,激发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同学们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方向。
魏盛洪现场讲解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与魏盛洪合影( 魏盛洪:一排中;龙莉红:一排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