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广州大学谢如鹤教授应邀到电子商务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5月10日下午,广州大学谢如鹤教授应邀到电子商务管理学院作了主题为“生鲜电商冷链物流模式及其发展”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黄立军、副院长陆川、党总支书记蔡文德、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蔡文德主持。
  谢如鹤从“何为冷链物流”问题开始讲座,分析生鲜电商冷链物流的发展现状,分别就冷链物流的特点、实现条件、冷链管理系统、生鲜电商的模式进行详细讲解。用天猫“令美国震惊的车厘子”“阿拉斯加的海鲜”等生动的现实案例说明冷链物流的重要性。他强调:“冷是手段,链是灵魂。不只是在冷链物流中,而是在整个物流范围内应该采取‘区域联盟,专线联合’的战略,连点成线,结链成网。”他分析了现阶段冷链物流中所存在诸如供应链过长、“第一公里”缺冷、冷链配送是瓶颈、跨境电商手续复杂法规不健全、断链现象严重等问题。谢如鹤分析了生鲜电商冷链物流的九大发展趋势:需求与市场规模继续扩大;冷链设施设备发展持续加大建设;社区冷柜普及化;家庭冰箱大型化;冷链物流的温区走向精细化;冷链运作智能化;供应链分工专业化;冷链资源整合化、平台化;生产与冷链配送本地化。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讲座,学院师生对生鲜电商冷链物流模式及其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附:谢如鹤,199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00年在英国Bristol大学"食品冷藏与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和Leeds大学"运输研究所"、2007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做高级研究学者。现为广州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冷链物流技术与运作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物流电子商务一体化,运输规划与管理。
谢如鹤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