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打造一流课程,推进教学改革——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培训讲座

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建设水平,7月6日下午,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在第八教学楼201报告厅举办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培训讲座,邀请了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级高级实验师陆芳教授和广东金融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经济学博士后李艳教授作讲座,为我校教师传经送宝。我校教务处处长王健敏,副处长李迪宏、于明清、刘瑞华、陈颖珊,各级一流课程、优秀课程、课程教研室的教师,各类教学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以及有意向申报一流课程、开展课程建设的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王健敏主持。

陆芳教授以“明方向 抓落实 勤复盘 常迭代,在教学创新和常态化教学中育一流本科人才”为主题,结合担任省级、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委和指导在线开放课程、混合式课程建设的切身体会,分享了一流课程背景下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经验。陆芳教授从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三方面阐释了一流本科课程的基本特征,分析了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内容,讲解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的逻辑框架与建设内容的对应关系,介绍了OBE: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以问题为导向的翻转课堂教学、BOPPPS有效教学模式、SPOC中微视频的制作等教学创新理念和教学方法。

李艳教授以“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为主题,结合担任一流本科课程评委和成功申报省级、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经历,分享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的相关知识。李艳教授以一流课程的申报条件开篇,强调了一流课程的优先条件和一票否决条件,阐明了一流课程以学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核心要素,并以混合式一流课程为蓝本分析了一流课程的评审指标和评审标准,介绍了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基本流程和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路径,从申报技巧、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解决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

在互动环节,与会教师积极提问,与主讲教授交流讨论,整个培训气氛活跃。

两位教授精彩而又接地气的讲座给与会人员带来很大启发。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要把讲座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开展一流课程申报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709103619_副本.jpg

陆芳教授主讲

微信图片_202307091036192_副本.jpg

李艳教授主讲

微信图片_202307091036194_副本.jp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