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优化课堂设计,上好每一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教研室开展说课评课活动

5月9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教研室在第五行政楼402会议室组织了说课评课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以5月2日许敏云的“财经应用文写作”观摩课为基础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权麟春,副院长王相东、余九林,以及博雅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活动。
  许敏云进行了“财经应用文写作”说课。她介绍到,上次观摩课讲授的主要文种是“函”,她用案例引出要讲的文种,通过“函”与“请示”的对比分析说明“函”的概念,以及与“请示”的区别。她再次运用案例分析了“函”的写作,向学生展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和结尾的写法,其中课堂重点讲的是正文部分的缘由、事项、结语的写作。同时,通过课堂改错练习以及课堂写作训练及时检测和巩固本堂课所讲到的内容。
  参会老师对许敏云的上课和说课情况进行了评课。李春燕认为,这堂课讲练结合,架构合理,所使用的案例非常恰当,难度适中,贴近学生生活,通过案例讲解突出了“函”的特点。刘宏娇认为,课前复习让学生做到了温故而知新,值得学习,正文内容的讲解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课件内容丰富,教学效果好。余九林提到,这堂课紧扣了“应用”这两个字,把课程的应用性表现得很明显,与我校人才培养理念是一致的。王相东认为,这堂课内容很丰富,教学方式多样化,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除此之外,老师们也对本堂课节奏进度、课堂练习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
  权麟春对本次听课、说课和评课情况进行总结。他认为,应用文写作老师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做到精讲多练,让学生真正掌握授课内容。因此,每堂课都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优化课堂设计,深入思考如何优化教学环节、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