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人类学框架下的课程思政——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七期人类学沙龙

       12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人类学沙龙第七期于第二行政楼308举行,由日语系专业带头人李晶教授主持,为与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题为“人类学框架下的课程思政-以日语专业导论课程为例”的专题讲座并组织研讨。学院副院长袁鑫、全体日语专业教师及学院其他各专业新老师参与了此次专题讲座。
       李晶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宗旨、本质、概念、结构四个角度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其重要性,强调课程思政的最终目的在于立德树人,回归真实的社会文化问题和困惑,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及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而人类学跨文化比较的思维为课程思政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可以通过文化对比找出双方文化共同的机理,从而深化对本文化的反思和认知,树立文化平等观,避免文化中心主义和文化自卑感,促进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从而实现课程思政提出的价值引领的目标。
       李教授以日语专业导论课程的第一课为例,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即通过在课堂上介绍日本古典文学作品《万叶集》,讲解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再通过介绍日本家族和国家的模式,指出日本民族多元一体的理念对中国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李教授指出,文化交融促进了人类文化发展,要给学生灌输每个文化都各有长短处的价值观,在跨文化对比中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认识到本国文化的优点,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文化交流的民间大师。
        此次沙龙引发了在座老师的热烈讨论。与会的各位老师们从自身教学工作出发,就“如何在语言学习初级阶段进行课程思政”“文化对比中具体的操作方法”及“人类学框架下的课程思政方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李教授也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个人见解,在座老师均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李教授和袁副院长就本次沙龙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希望新教师们以此次沙龙为契机,多学习、多思考,多积累,将课程与思想政治相结合,实现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
李晶老师分享心得
与会老师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