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成绩得来非容易,继续前进不动摇——思政部组织2017年“两会”精神学习会

        全国“两会”召开,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热潮。3月9日下午,思政部组织2017年“两会”精神学习会,郑维铭教授作了题为“成绩得来非容易,继续前进不动摇——学习十二届人大和全国政协五次会议精神”讲座。思政部主任权麟春及思政教研室、博雅教研室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郑维铭教授主要从“今年两会召开的背景”、“政府工作报告要点概括”、“成绩来之不易,前进继续努力”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关于“两会”召开的背景,他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全年全世界“黑天鹅事件”频出,如英国脱欧、逆全球化浪潮、特朗普逆势当选、韩国政坛变数等;二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确立党的核心,强调四个意识;三是今年“两会”的召开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奠定良好基础;四是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要点,他首先从“一个良好开局、两个重要会议、一组重要数字、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四组具体数据对2016年进行回顾,然后凝练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以及要坚持的五项政策思路和要做好的五项工作。他认为目前所获成绩来之不易,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发展成绩是在全世界经济依然低迷情况下取得的;二是这个成绩是在去年供给侧改革情况下取得的;三是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增量大;四是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有三大亮点:经济增长提质、动能转换加快、群众福祉增强。
        权麟春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讲座既有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详细解读,又有自己的深刻见解,数据有力,分析透彻。教育者必先使自己受教育,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学习,继续关注“两会”动态,准确把握“两会”精神的内容和实质,把“两会”精神深入贯彻到授课之中,让学生从中得到教育。
郑维铭教授在讲授
“两会”精神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