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加强工作室建设,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艺术设计学院召开环境设计工作室建设会议

10月25日晚,艺术设计学院第四工作室在艺术楼101室召开工作室建设会议。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钰源教授、环境设计专业带头人黎志伟教授、院长助理赖伟成,及环境设计教研室全体老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龙莉红教授主持。
  龙莉红介绍了工作室建设现状,对新加入的成员表示欢迎,对林钰源院长的指导表示感谢。林钰源表达了自己对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期待和希望,为工作室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提出,要找到一条适合环境设计专业的“振兴乡村”计划道路,响应国家号召,关注乡村生活,用设计振兴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广阔的就业前景。他同时分享了自己在苗族农村、贵州农村的所闻所见,提出广州的农村也应保留自己的特色,农村的变化不应该是设计师心目中的样子,而应该是原著居民心目中的样子,要尊重当地的文化内涵和民风民俗,做从本土生长出来的设计。林钰源勉励同学们“人生要靠自己努力”,要沉下心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蕴,了解自然科学的常识,要有前卫的审美眼光,提升自己的眼界,具备成为“美丽乡村”设计师的条件。黎志伟对工作室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进入工作室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有“为了学习请进,赚钱请出”的理念,不同年级的同学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拧成一股绳;从身边的项目出发,比如校园环境、学校周边农村环境、龙祥汇楼盘项目等的建筑、景观、室内空间设计,由工作室团队牵头,将大有文章可做。会上,赖伟成、祝京元等老师纷纷为工作室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议。
  工作室是艺术设计学院在校内重要的实践教学基地,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老师、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工作室指导老师经常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形成师生共建共育的良好局面。环境设计工作室将采用浸泡式、任务式、项目式、师傅带徒弟、以老带新等模式进行多方位培育,旨在营造专业学习氛围,搭建实战平台,承接实际项目,实现工作室人才培养目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