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校企融合,协同育人——艺术设计学院开展2020年应用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座谈会

12月10日中午,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与校企合作企业齐聚一堂,在艺术楼201会议室举行“校企融合,协同育人”2020年应用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座谈会。广州古藤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火王燃器具有限公司、广州吾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代表以及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钰源教授,副院长赖伟成,党总支书记欧莹,团委书记关树基,教研室主任李诚、谢建鹏、汪大洋、李瑞等校方代表参加座谈会,校企双方就共商、共建、共赢,打造校企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市场需求人才展开研讨,交流座谈。座谈会由关树基主持。
  会上,林钰源在发言中感谢企业代表关注艺术设计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感谢企业提供各种优质就业岗位,帮助2021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他表示,教育是培养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希望企业适当给予毕业生试错机会和成长空间,并围绕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的思路与企业展开座谈。
  赖伟成向企业代表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校企合作模式,他表示可以通过共建课题、共建基地、共建科研等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校企融合和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座谈会上,校企双方主要围绕校企合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研讨。艺术设计学院就“企业方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建议”“企业希望的校企共建的模式”“如何搭建定向校企合作共建平台,培养有使命担当的具有‘工匠精神’、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毕业生”“企业可接收的实习生数量及对学生的考察培养方式”等四个问题向企业代表咨询和提问,希望企业提供宝贵意见。
  企业方直面回答问题,为艺术设计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新模式进言献策。其中,广州云图动漫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非常认同学院实践育人的教育模式,并对如何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提出了建议。广州达力动漫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充分肯定了学院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潜力,他提出培养人才的双师与梯队制度,并愿意与校方协同培养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有使命担当的应用型人才。广州古藤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火王燃器具有限公司、广州吾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与李诚、谢建鹏、汪大洋、李瑞等教研室主任结合企业用人需求与教研室教学工作围绕校企合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
  欧莹进行总结。她谈到校企合作是一种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理念,不仅适应了社会发展需求,还为教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此次座谈会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深化校企合作新模式,在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岗位和实习基地的基础上,促进了有使命担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对加快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林钰源致欢迎词并讲话
广州达力动漫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发言
广州云图动漫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发言
座谈会现场
校企双方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