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国际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为新生开讲“第一课”

  为帮助我校国际学院2017级新生迅速熟悉校园环境,适应我校教育与管理模式,养成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科学规划大学生学习生涯,成长为有知识、有能力、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国际学院院长仲铭锦、党总支书记李俊鹏分别于9月27日、28日晚在学校第一报告厅、第二报告厅为2017级学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国际学院老师、2017级新生参加了听课。

  仲铭锦“第一课”讲授的是《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他从全球战略视角,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新形势下我国外交战略与布局,阐释了当前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的微妙变化和世界态势对我国国防问题的影响,深入剖析了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国内形势(疆独、藏独)以及港、澳、台地区问题等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他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资料、列举大量隐蔽战线的案例(如谍战)以及军事外交方面的斗争,诠释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国际学院的学生不仅要打好专业基础,提升语言能力,还应当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关注国家外交政策与国际形势,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不断锤炼意志力,陶冶情操,提升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热爱国家。他鼓励大家团结奋进,抓住时代机遇,发挥国际学院学生特有的优势,成为国际化的精英人才,为国争光。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使我院学生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的自觉性、坚定性。在场学生表示要认清世界发展大趋势,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为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只有自己先自立自强,努力让自己早日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成为德才兼备的国际人才,才能更好地报效国家、回馈社会与家庭。

  李俊鹏“第一课”的题目是《从广商到世界——成就最优秀的自己》。他以第一课堂系统地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第二课堂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入手,引出国际学院精英教育的理念。他通过大量案例,结合我校“榜样广商、书香广商、活力广商、平安广商、法制广商”建设,要求学生按照“24字”的要求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即“安全、健康、修身、实践、责任、荣誉、感恩、独立、自信、执行、批判、创新”。他强调,当前我校正在打造一校一园,走应用型、国际化、开放式的发展道路,希望国际学院学生要开拓国际化视野,争做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思维,争做创新人才;参与国际化合作,争做前沿人才;增强国际化自信,成就最优秀的自己。

  院长、书记为新生上的第一堂课使新生们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全面的了解,加强了学生的爱国意识,对校纪校规有了整体认识,为新生们适应大学生活,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规范自身言行、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树立崇高理想与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仲铭锦讲课
李俊鹏讲课
讲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