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选好题、强要求、抓质量、重实践——会计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论文指导大会暨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为贯彻落实人才培养计划,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严格把控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我院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水平和写作质量,10月25日至26日,会计学院分别在第一教学楼111室和107室召开了2019届毕业论文指导大会暨毕业实习动员大会。为了保证大会的秩序和质量,本次会议共分三场举行。出席大会的有会计学院院长成慕杰、副院长刘瑞华、全体专任教师和部分教辅人员。大会由毕业班辅导员蓝乐钿主持,由孙晓梅教授主讲。
  孙晓梅表示,毕业论文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全面检验,是对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与提高程度的一次总测试。同时,撰写毕业论文也是培养大学生科学研究能力,使他们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和方法的重要措施。撰写毕业论文,可以使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过程,掌握如何收集、整理和利用材料;学会如何观察、如何调查,是学习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的一个极好的机会;直接参与和亲身体验了科学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及其各环节,是一次系统的、全面的实践机会。毕业论文的写作是检验学生在校学习成果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孙晓梅对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了指导。她认为毕业论文的选题非常关键,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写作的题目,对毕业论文的写作非常有帮助。她建议大家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原则,突出应用能力,坚持“小题大做”,可以结合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达到学以致用。完成选题之后,就要大量收集文献并阅读,着手准备开题报告的写作。开题报告是进行毕业论文写作的必经环节,是学生向指导老师报告自己已经做好了毕业论的写作准备的步骤。她对毕业论文的正体部分,包括中英文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注释、附录、参考文献及致谢部分进行了专业而又细致的讲解。
  孙晓梅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认识,专业实习是对大家所学理论知识的一次检验,必须根据学校的规定,完成18周的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与论文(设计)任务,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她希望大家在实习的过程中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实习单位的相关管理规定,同时也应注意人身、财产等安全,学会保护自己;鼓励大家在实习中主动学习,虚心请教,善于发现问题,并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解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还可以利用实习的机会,结合毕业论文的写作,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升华理论,二者进行有机结合,提高学习和运用能力。
  大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孙晓梅教授的讲授非常细致,提高了对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的认识,端正了毕业实习态度,同时也开阔了写作思维,对接下来论文的选题启发很大;此次大会非常及时,消除了论文选题困惑和写作的畏难心理,树立了坚定的论文写作信心,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老师的指导下能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孙晓梅教授主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