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开展以“人类学框架下的课堂教学——以日语毕业论文写作课为例”为题的第六期人类学沙龙

        11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人类学沙龙第六期于第二行政楼308举行。日语系专业带头人李晶教授主持为与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题为“人类学框架下的课堂教学-以日语毕业论文写作课为例”的专题讲座并组织研讨。本次沙龙也是外国语学院新教师培训内容之一,学院副院长袁鑫、全体日语专业教师及学院其他专业新老师参加了沙龙。
        李晶教授解释了人类学研究的两个核心方法——问题意识与批判思维,并以日语毕业论文写作课为例,展示如何把它们应用于课程教学。李教授指出要给学生讲授课程整体框架,为学生讲解教学大纲。他介绍了论文写作课的主要教学过程,即选择研究主题,通过让学生小组发表的形式,挖掘学生的兴趣点,对学生的发表主题进行点拨,引入问题意识,并通过阅读相关文献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李教授认为,在论文写作中,“问题意识”和“批判性思维”是最重要的两个能力,正是由于缺乏这两种能力,导致一些学生,甚至研究生、老师难以顺利进行论文写作。李教授也建议新教师在此方面加强,更好地开展教学与研究工作。
        此次沙龙引发了在座老师的热烈讨论。袁鑫副院长指出“问题意识”和“批判性思维”不仅是指导学生论文写作中最重要的两个方法,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起点。老师们也从自身学术研究工作及学生论文指导工作出发,就“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及“如何指导学生论文写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教授对此做出了解答。与会的各位老师们就人类学框架下的课堂教学、论文写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在如何开展课堂教学及学生论文写作指导等方面产生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想法。李教授和袁副院长也就本次沙龙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希望新教师们以此次沙龙为契机,多学习、多思考,多积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
讲座现场 
李晶教授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