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提高应用型教学质量,提供教学成长动力——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启动教学能力发展研修

10月19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能力发展研修正式拉开序幕。50位专任教师就课程考核规范、教学文件编写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规范进行了集中研习,分别听取了我校教务处处长彭娟,评建与督导办公室副主任左灵芝,广州大学法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沈志民博士对一系列教学规范与教学管理制度进行的精准的专业解读与精细的实务指导。
  “三项规范”研修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共同举办。在教务处处长彭娟的主持下,对参培教师的背景情况,如教龄、学科、专业、教学履历等进行了学情分析,科学厘定了研习课题的目标定位。金融学院、国际学院组织评建专员或教研室负责人,与相关专任教师共同参加。旅游学院在充分考虑各专任教师参培意向的基础上,适度给予调剂安排。法学院多次就参培教师名单和评建与督导办公室进行沟通,以提高参培教师群体与课题目标定位的切合度。这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参培教师的主动性与投入度。在研习中,左灵芝梳理了日常教学检查与督查发现的教学文件编写的普遍性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了指向性高的改进建议;彭娟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推进课堂教学与课程考核环节的改革,向“以学为中心”的方向转变,促进学生高效地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与生产者;沈志民结合多年的毕业论文指导经验与实际案例,分享了中青年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中,应注重指导学生做好的“选题”“结构”“格式”三项工作。
  教学能力发展研修是在我校副校长刘根正的直接部署下,由教师发展中心会同评建与督导办公室、教务处共同策划的教师培训项目,旨在建设高素质的应用型高校教师队伍,提高专任教师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对于研修目标的确立、形式的选取、课题的选择、对象的调控等问题,刘根正都给予了周密的指导。整个研修活动将主要突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关于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突出专任教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中应该注意到的课程考核规范、教学文件编写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规范,影响学生对教学满意度的评价问题改进,有效的课堂教学互动,新型的师生关系的构建,高效课堂教学讲授技巧等问题,采用研讨与实践并重、线上线下贯通、自主参与与统筹适配结合、校内校外联合的研习模式,为专任教师的教学成长提供持续动力。
沈志民开展指导
研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