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英语专业学术沙龙第9期】我国英语教育的再思考——实践篇

9月28日下午,我校外国语学院在第二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了第九期英语专业学术沙龙。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蔚兰,副院长袁鑫、龙海英以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沙龙研讨。沙龙由王友贵教授主持。
  王友贵教授由桂诗春先生的《我国英语教育的再思考——实践篇》引入,探讨英语应该如何定位,英语应该如何教,英语教育是否应该依赖于本族语教师,非本族语教师是否应该对学生“逢错必纠”。围绕这些问题,王友贵教授概述了文中的观点,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广商的应用型英语教学要定位在国际通用语上,培养能够熟练使用母语和国际通用语的双语型人才。而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老师们需要把“使用”放在首位,克服自己的“洁癖”,提高对学生错误的容忍度,鼓励学生多说多练;其次,语言的思想交流的重要性远胜于其流畅性,因此在教学评估中,教师应以思想性而不是流利度作为评价标准;但是,教师心中也必须有一把尺,只有掌握好标准才能使语言教学不“失范”。老师们结合自身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教学应该分课程解决问题,而不是将所有的知识凝练到一门课程当中,否则教学效果必会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国内高校纷纷对英语教学进行改革,然而如何在众高校中脱颖而出,突出广商特色,建设好具有广商特色的英语专业仍是一条艰难之路。但正如王友贵教授所说,我们要走别人未走过的路,虽然艰难,但一旦成功,这便是我们的特色。
沙龙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