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用日语学礼仪,融知识学习与语言能力为一体——外国语学院开展日语系期中教学研讨课

为了迎接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5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组织教师在第四教学楼115课室观摩了李晶教授的《日本商务礼仪》课程。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鑫、日语系主任王玉芝、教务处傅双榕、会计学院彭铭超、日语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课。
  李晶在课堂上全程使用日语教学,上课教态自然,思路清晰,语言流畅,体现了良好的日语教学功底。本次课程主题为“拜访时的礼仪”。在上课之前,李晶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介绍日本文化,给学生营造良好的上课氛围。课堂开始20分钟为师生讨论环节,讨论题目为“日本新年的料理”,大家通过课前对日本新年料理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对日本的新年礼仪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讨论的过程中,李晶适当拓展课外知识,及时对学生在口语表述上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和点评。课堂通过提问等方式,引入主题“拜访时的礼仪”。整堂课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较多,教学效果良好。
  课后,听课老师在第四教学楼116室进行了课程研讨。听课老师对本次课堂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李晶老师教学功底深厚,课堂安排紧凑流畅,注重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内容丰富且切合课程主题;给学生提前安排课前预习,并在课前进行文化铺垫,更有利于学生进入上课状态;在课堂组织上,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鼓励学生进行口语交流,对高年级学生回顾基础知识、强化口语训练提供有效帮助。此外,老师们对本课程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本次研讨课加强了老师们之间的交流,也为日语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李晶老师授课中
研讨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