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创业故事引导复合能力提升,教育技术激发参与热情——外国语学院开展“(专门用途英语)商务英语Ⅰ”期中教学研讨课

       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四教207课室开展“(专门用途英语)商务英语Ⅰ”研讨课。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蔚兰、副院长袁鑫、督导陈华英及多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及研讨。
       本次研讨课由大学英语二教研室潘文晗老师主讲,授课内容为《新编剑桥商务英语(中级)》第三单元“Starting a Business”,授课班级为2019级国贸3班。潘老师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入如何开始创业的问题,并播放两则视频。第一个视频的讨论引出影响创业的三大重要因素,第二个视频是一个大学生创业者的成功经历,并要求让学生根据三个创业要素分析成功经验。引入话题后,潘老师快速复习了学习通平台线上课程布置的课文中相关创业类型的词汇,并让学生讨论两种创业类型的优势和劣势,就自己喜欢的创业类型发表看法。课堂上,潘老师教态自然,话语亲切随和,把课程学习平台多项功能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激发学生参与热情,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课后,参与观摩课的老师在四教212课室进行了课程研讨,会议由姚丽芳老师主持。参会老师们从教学设计、课程内容及师生互动方面予以了回顾和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潘老师语言基本功扎实,教学风格活泼,课堂上能驾轻就熟,课堂气氛轻松愉悦。马蔚兰院长肯定了本次研讨课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专门用途英语课程面临的困境,一方面教师要提高非英语类专业学生专业外语水平,另一方面教师授课要兼顾学生的专业知识,教学目标有点庞杂。对此,马院长提供了两条解决途径,一是以满足学生专业需求为驱动,设置以考试为导向的课程设计,如BEC考试课程;二是用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教授各专业的基础课程,如计算机基础知识,使课程更通俗易懂。
  袁鑫副院长对本次研讨课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专门用途英语的课时较少,课程设计要吃透教材,把握每次课的教学目的,针对学生的需求提出课堂设计解决的方案,摒除与之无关的设计环节,突出重点,在有限时间空间内达到最大的教学效果。
研讨课现场
马蔚兰院长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