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把握好产品设计目标与指标的必要性——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第七期学术讲座

近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在艺术楼201会议室举行了第七期学术讲座,讲座邀请了罗玉明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罗教授以主题《把握好产品设计目标与指标的必要性》的演讲展开探讨产品设计中的两个关键因素。主题实用性强,讲座资料图文并茂,吸引了大批学生和老师前来“取经”,会议室座无虚席。
  罗教授首先以定位不同的两家意式餐厅为案例,对应不同的目标市场和目标人群说明设计目标的必要性。不同的市场定位和人群定位最终可导致一系列相应的经营模式的不同,甚至影响到餐厅的整体装修和用餐工具、器皿的用料和设计。例子生动,贴近日常生活,清晰易懂,在场师生很快被带入主题,罗教授进一步提出设计目标的理念——锁定真正的消费需求及其市场定位进行设计,才有可能实现市场的期望和效益。同时,他也指出了“明确”的目标只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它们涉及到市场的政治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宗教因素、民俗因素、教育因素、科技因素、军事因素等方方面面。
  除了目标,罗教授还结合市场和自身经验,以不同款式功能的汽车为例,说明目标和指标的关系。指标要恰到好处地满足目标的要求,指标围绕着既定目标而制定。讲座上,罗教授还带来了他设计的一款多功能书桌,用该设计推广的事例进一步讲解了目标和指标是如何相辅相成地运用在产品设计上,最终成功地把方案推给目标客户。
  罗教授总结,如果我们运用目标与指标的方法来分析评价市场上的产品,将不难发现为何有些产品能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而有些产品则是寸步难行甚至昙花一现,因为它们要么是目标定位不“明确”,要么是指标存在严重缺陷甚至糊涂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教师和学生都获益良多。
主讲人罗玉明副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