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学术沙龙第四期】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知多少

4月25日,会计学院第四期专业主题学术沙龙在第二行政楼208室举行,主讲教师为会计学院吴霏雨副教授。她以《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为主题,引领大家进行了分析与畅谈。吴霏雨的引领理实结合、深入浅出,案例分析画龙点睛,表现出一个优秀教师的风范和素养,也把大家带入了专业主题的研讨氛围中。大家踊跃参与到相关问题的讨论中,场面专注而热烈。
  吴霏雨以一个精彩的案例引入主题,分析了传统的财务报表由于未对企业的经济活动的性质进行区分,因此,无法从本质上反映企业业绩变化的原因,不利于企业的内部管理。而管理用财务报表的运用可以弥补传统财务报表的这一缺陷,更加适用多元化的企业财务发展的需要。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分析时,仅仅以权益净利率的高低作为衡量的标准是不够的,还需要把企业的经济活动分为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相应的要把企业的经营损益和金融损益区分开来。只有企业的经营损益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而金融损益是具有偶然性的,它不具有可持续性。投资者在对企业进行价值评估时要剔除金融损益的影响,这样才能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精彩的演讲吸引了在座所有老师全神贯注地聆听。吴霏雨针对“应收账款”等应收项目应该属于经营资产还是金融资产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引领老师们对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郭晋杰、彭文华、夏唐兵、赵文婷、谢裕娟、邹彩莲等多位老师分别从财务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理论的角度进行了饶有见地的分析,大家各抒己见,将研讨推向高潮。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激发了老师们的学术研究热情,拓展了老师们的思维和视野,促进了老师们教学研讨的积极性,对全院的教学和科研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吴霏雨副教授作报告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