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艺术设计学院举行“设计与美育”人才培养座谈会

5月8日下午,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在艺术楼201会议室举行“设计与美育”人才培养座谈会。教务处处长彭娟,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钰源教授,广州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羽珊教授、李启色教授,广东巨人匠广告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梁超粤,广州泛森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陆秋菊,广州韬龙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广州吾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汉赟等9家企业代表和艺术设计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林钰源主持。
  彭娟对艺术设计学院近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领导的艺术修养和工作业绩表示高度赞许。她谈到校企合作可以形式多样,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应该要走出去、请进来,更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她谈到把握学生特点,培养符合市场需求、企业喜欢的人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林钰源表示,设计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的,设计可以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设计与学生的艺术修养、文化功底和工匠精神密不可分。他提出关键在于抓住两个“很”,一是基础要打的很扎实,二是创作要很有自己的特点。
 
  刘羽珊谈到人才培养要与社会应用相结合,与专业发展相结合。文化功底不足造成许多学生艺术修养不够,设计效果不佳。她提议从源头上培养学生从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和营养,不断充实其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有助于培养工匠精神和百年巨匠。
  李俊谈到,许多毕业生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普遍抗压能力较差。企业不缺设计师,缺得是有扎实功底和艺术修养的设计师。企业不介意学生是一张白纸,但介意学生的工作态度和努力程度。他还提到在他们企业对新人的培养力度很大,对于特殊人才会给与高薪待遇。
  曾汉赟谈到刚毕业的学生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企业代表李水祥介绍腾鼎科技的企业文化和现阶段校企合作意向,希望和学院达成人才输送的共识。教师代表陈雁峰提到企业注重经济效益,希望员工都是具备高度执行力的实战型人才。教师代表黎志伟教授谈到,要想让学生一毕业就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认同企业文化,在校就要建立平台,让企业与学生建立长久的沟通和感情。
  参会的企业代表和教师代表还针对“设计与美育”、校企合作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