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交流经验,加强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带队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交流

10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权麟春,副院长王相东、余九林等一行6人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交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展洪,教研室主任高顺起等热情接待了权麟春一行。双方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实践课教学的做法与经验等方面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余展洪主持。

  会上,余展洪介绍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33年的“广东省立第一职业学校”,2006年学校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07年被列为省级示范性院校建设单位;2008年被列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1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财政部组织的示范验收;2016年被列为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她重点介绍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一三四”组织结构、科研、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教学成果、大工科大文科、三大一强治理体系等方面情况。高顺起介绍了学院课程建设特色,主要介绍了研练式教学法,以“研练中心”为依托,思政课在这一特殊教学场景内,实施“专题设计,任务驱动,集散结合,言辩赛竞;学生主体,教师引领,启发感悟,修德朔行”的教学方法。他生动介绍了“互联网+思政”协同教育平台的使用流程。

  权麟春感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热情接待。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主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情况:一是常规教学扎实,进行各种检查,制定完善了各种制度。二是设立知行教研室开展实践教学,坚持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做到了学生全覆盖,并与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攀登计划”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余四门思政课分别开展了时事新闻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写观后感、结合“思念”“感恩”“爱国”三个主题递交作品等项目进行实践教学活动。三是开办了“信仰教育研习班”,学生对此兴趣很浓厚,积极报名参加。四是建设书香广商公众号和博雅吟唱团平台,担当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角色。与会双方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各自实践教学经验与体会。

  权麟春一行实地参观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练中心的理论研习课堂、法律课堂、国学课堂、视听交互课堂、素质拓展课堂、VR课堂、智慧课堂等八个不同主题课堂室内的现代化思政专用教学场所。

  学院参会人员均表示,此次交流为我院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建设、科研提升等方面拓展了思路,收获颇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借鉴优秀经验,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

余展洪讲话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