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举行第79期商务英语学术沙龙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学术沙龙”第79期活动于10月12日下午3时50分在第二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研讨主题为“语篇主题统摄下的商务英语课文分析模式”。本次沙龙由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曾利沙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鑫和商务英语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了沙龙研讨会。  
  张珊老师和李望华老师各自选择了“综合商务英语”课程教材的一个单元向在场教师展示了整体教学设计。两位老师参照曾利沙教授的“宏观结构的语篇义-意识解范式”以期促进学生潜能开发训练模式,对所选语篇建构宏观结构和深层次剖析,内容包括宏观结构要素分析与建构、词句理解类题目的设置、专业知识图式建构、概要写作、翻译训练和拓展阅读。两位老师课程设计完整并准确定位教学重难点,令在场教师对该模式有了更立体、直观、深入的了解。
  曾利沙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点评并给予具体建议。他指出,教师要在教学设计中关注以下几点。一是从文体特征和宏-微观结构把握和分析语篇。二是教案设计始终要注重学生输入和输出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中的问题设计避免笼统空泛,要明确具体考察学生的哪项语言能力、语言知识或思维能力。三是整体教学设计不仅要围绕语言文化的、跨文化的、行业专业的知识,也要体现课程思政和外语教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四是课件制作尽量简洁统一,突出重点,例如在阐释宏观结构要素时用短语代替完整句子。
  曾利沙教授以《主流媒体何以成为主流》(What Makes Mainstream Media Mainstream)语篇为范例,向在场教师展示了语篇主题统摄下的商务英语课文分析模式。他强调,在进行语篇宏观结构分析前要先确定文体特征,并列举了英语说明文常见的信息段落结构模式。曾利沙教授建议分析语篇不单采取略读和寻读的方法,更要揭示文章的内在逻辑结构和呈现方式,例如“倒金字塔结构”(Inverted Pyramid)写作规则多运用于英语新闻报道和说明文写作。在处理该语篇段落功能的部分,曾利沙教授提出把段落功能概念化,利用Explanation, Exposition, Illustration, Demonstration, Elaboration等词汇描述段落功能,从而引导学生理解语篇段落之间的功能和逻辑关系。曾利沙教授还倡导教师多鼓励学生参与专业知识图示的构建,从“尝一颗葡萄”到“收获多串葡萄”。
  本期沙龙对商务英语教研教学极具指导意义,现场气氛活跃精彩发言不断,在座教师深受启发,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