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抗击疫情,线上答辩(二)——防控疫情不松懈,教师助力线上答辩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开展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经济学院根据学校的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制定了经济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方案,经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部批准后,我院毕业生分成31个答辩小组,于4月24日-26日采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进行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教师全员出动,为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保驾护航。
提前准备,落实方案
  为了顺利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经济学院先后召开专题院务会议,会议就线上答辩的组织形式、答辩时间、答辩分组、答辩提问、答辩PPT预演、答辩流程、答辩记录、答辩结果以及注意事项做出详细安排,尤其就线上答辩流程和环节进行了逐一敲定,安排每一答辩组评审进行前期线上测试,及时解决测试中出现的问题。
  同时,召开论文答辩组长会议,制定了在线答辩过程中突发状况实施预案,要求师生进行答辩前预演,各组组织答辩学生进行模拟答辩,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力求答辩工作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本次毕业生线上答辩,设置了2016级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答辩组,其中委员会主任陈石清,副主任张燕、张雪梅,委员杨友孝、管同伟、杜沔、李汉君、王姣、黄春华、林雨、梁燕媚,共同负责本次答辩的督察工作。
  答辩小组特设1位答辩老师负责记录工作,包括会议录屏、文字截屏、答辩提问等,并推选了3位学生助理负责协助,包括主持、共享会议截图、答辩委员会评语及结论录屏、答辩记录等。
  全体辅导员通过线上部署,开展1对4(即1位辅导员负责4个答辩小组)的专人负责模式,对所负责小组线上答辩出现的问题进行跟进和协调其他部门及时处理,毕业班辅导员全员协助教务老师开展论文跟进、学生助理等工作,教辅合力,全力出击,协助毕业生们打赢疫情下的毕业攻坚战。
  学院通过建立各专项工作群组,对线上答辩平台及答辩软硬件设备进行了精心遴选和调试;发布了针对答辩委员会、学生、行政人员的在线答辩攻略、说明书、工作安排表、设备视频讲解;研讨模拟线上答辩的答辩困境和应对策略等,全体教师分工合作,相互交流学习,确保每一环节落实到细处。
工具多样,确保成效
  答辩委员会通过反复测试,最后拟定了本次毕业生的线上答辩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EV录屏、微信群、QQ等多平台工具综合协调方式进行。腾讯会议将作为主要的答辩工具,利用在线共享、演示答辩PPT、全员视频等方式,让毕业生与答辩委员进行实时交流,高度还原现场答辩的流程;利用腾讯课堂、EV录屏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利用微信、QQ快捷键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防控疫情不松懈,全体教师助力线上答辩,经济学院整个线上答辩工作部署,组织严谨,合理规范,科学有序,有效地为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提供了保障。
 
线上安排(一)
线上安排(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