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电子商务管理学院第一届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

近日,电子商务管理学院在第三教学楼305教室举办了第一届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本次比赛由广商市场营销协会承办,这场历时八个星期的比赛顺利落幕,少不了参赛选手的大力支持与辛苦准备,也少不了指导老师们的认真培训和指导。比赛由协会指导老师邱岚全程负责报名、选手筛选、赛前培训及决赛活动的组织工作。电子商务管理学院市场营销调研室主任蒋文峰,广商市场营销协会指导老师邱岚,电子商务管理学院专任教师吴妙娴、吴军以及陶雅出席比赛并担任比赛评委。
  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引进品牌管理专业人才”和关于“建立品牌人才培训服务机构,形成多层次的品牌人才培养体系”的精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有关单位经研究,决定联合举办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
  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是由全球华人营销联盟(GCMF)主办的国际性赛事,该竞赛起源于2013至2014年间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连续两年牵头组织的两岸三地品牌策划大赛。该活动业已成为中国品牌与境外品牌交流切磋品牌建设经验的重要平台。品牌赛是我国目前品牌建设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的专业赛事活动,也是基于校企合作,服务企业品牌建设的创新实践平台。被收录入2017年《中国贸促会出口促进路线图》和2018年《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重点项目》。
  邱岚为本次比赛致辞。她表示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是一个基于产学合作的国际性比赛,举办此次活动对我校学生拓展专业能力、促进全方位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表达了对参赛选手辛苦备赛的慰问和对本次比赛成功举行的期望。
  本次校内选拔赛共有来自电子商务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旅游学院、法学院等各二级学院八十支队伍报名参赛。在比赛的前期宣传中,参加比赛动员大会人数达310人,最终报名参赛人数为337人。赛程历时58天,在电子商务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共有两篇比赛报导。此次比赛分初复决三轮比赛进行,在初赛和复赛中,评委们对参赛队伍编写的中小企业品牌策划书逐一进行层层筛选,确定五支队伍晋级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经过五位指导老师的一对一指导之后,在决赛现场各展所长。赛场上,选手们自信地诠释对品牌策划的想法,从品牌定位、品牌核心价值、品牌推广与传播等方面进行10分钟的PPT presentation,评委们对每组选手提出指导性的问题和建议,选手们经过认真思考和讨论之后,对评委的问题一一答复,各评委更加了解方案的同时,选手们也对自己的方案有了深入的研究和完善。在经过方案PPT展示和答辩环节之后,最终由最品牌队获得一等奖,小马哥队获得二等奖,火力全开队获得三等奖,梦鸽队和非概念队获得了优秀奖。
  蒋文峰为本次比赛作了点评。他对各参赛队伍的精彩展示表示十分赞赏,肯定了各队伍从初赛一路走来的进步,对同学们能够将知识学以致用表示很欣慰,并提出了参赛队伍在方案编写时要综合外部环境与内部发展因素的建议,鼓励参赛选手发挥创新思维,建议从消费市场角度研究,捕捉市场焦点,切合顾客需求;分析过程应思路清晰,重点分析品牌核心价值;在展示中要明确策划重点和主要思路等等。
  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比赛意义非凡,不仅有机会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当下社会发展实际相融合,而且通过此次比赛加强了与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团队成员在讨论之中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各自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共同完善策划案。整场比赛下来,收获的不仅仅只是对自我水平的认知和对知识更深入的理解,还有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以及来自各学院不同专业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
  此次比赛为我校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品牌营销、参与品牌策划的沟通与学习平台,除专业知识外,同学们的创新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技巧和团队协作精神都得到了相应的锻炼和提升,同时也展示了我院培养全能型人才的教学有效成果。
比赛现场
评委点评
颁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