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加强实践教学,提升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组织召开第十六周评估专员例会

为扎实推进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按照学校评建工作部署,12月16日上午,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在专家楼2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第十六周评估专员工作例会。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副主任左灵芝,教学与科研工作部副部长何志强、舒光美、李迪宏,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评估专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左灵芝主持。
  左灵芝根据学校领导指示,结合目前相关评建工作的开展情况,通报了下一步相关评建工作的建设思路。她强调,要做好实验室规划、分类工作,合理优化配置实验室资源,提高实验室利用率;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实验、实习、实训环节的指导,进一步提高校内外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美育教育,把相关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采取措施,改善课堂教学条件,注重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的应用;组织安排培训,引导教师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合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整体把握我校的场馆资源,加强对学生活动中心的建设与管理。
  教学与科研工作部总结了我校实践教学相关评建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相关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情况。何志强结合工作实际,对“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等指标观测点进行了内涵解读。舒光美、李迪宏对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与教学单位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参会人员就实践教学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前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进行了交流讨论,形成了下一阶段相关工作的整改思路:继续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加强对开放性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教学单位实习实训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各教学单位要结合专业实际,在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下配套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并落实好相关工作;要区分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社会实践任务要求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社会实践任务要求,加强对相关体系的研究;要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管理和监控工作,加强过程管理。
  左灵芝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指标“质量管理”相关评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她强调,学校质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具有全面性、全员性和全过程的特点,相关单位要注意加强教育教学环节中的“接口”管理,全校要形成合力,统筹做好相关工作。我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本次评估专员工作例会对查找我校发展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