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大学英语教研工作坊第2期】紧跟教研前沿,引领教师成长

4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第二行政楼308室举行了第2期大学英语教研工作坊,大学英语二教研室教师张芳林在会上作了题为“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金课’探讨”的主旨发言。工作坊由学院副院长龙海英主持,大学英语全体教师参与了研讨。
  张芳林代表参加全国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的老师作了学习汇报。张芳林传达了会议主要内容:大学英语“金课”标准解读——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两性一度”,打造大学英语“金课”的关键——师资、学生、教材“三位一体”。张芳林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思考,分享了自己围绕培养学生英语知识、学习能力与积极人生观的教学目标而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实践,表达了希望自己能够从一名普通教育者成长为真正的教育艺术家的愿望。本次汇报让在场各位老师获益良多,深受启发。
  与会老师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课堂革命”头脑风暴。李琦希望可以从“备老师”着手,作为通识课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师需要贴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让青年教师有下企业锻炼学习机会,让老师能够设计出真正切合学生需求的的大学英语课;唐海民、汪全刚、潘孝荣针对学生层次问题提出个性化教学建议;潘文晗结合自己的ESP课程教学实践,探讨了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有效途径;朱艳敏认为,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能够拉近与学生的沟通距离,以同频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黄景全提出,学生的基本功尤其重要;覃艳容指出,大学英语教改之路任重道远,任何教学方式的改进都不能偏离英语教学的本质。
  龙海英对各位老师的建议作了回应,传达了学院马蔚兰院长对大学英语现阶段发展重点的要求,并对会议作了总结。她希望大学英语部门老师会后进一步学习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各项要求,要求每位专门用途英语老师认真研究对应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重新思考定位及重点,结合学院教学改革指示精神,努力探索,寻求真正适合我院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致力于增强学生的国际意识,提升国际胜任力和竞争力。
张芳林在会上作主旨发言
与会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