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商务英语学术沙龙第29期】主题统摄下的商务语篇识解机制教学研究

4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第二行政楼308举行了商务英语学术沙龙第29期。沙龙由曾利沙教授主持,参与沙龙讨论的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鑫、龙海英,商务英语教研室教师及相关任课教师。
       在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具有浓厚历史经济文化背景的文章,面对这类文章,教师们该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呢?曾教授用一篇《欧元杂志》上的文章为例,展开了“历时社会语境下的主题统摄性商务语篇识解机制教学研究”分析。曾教授提出了几点策略:找出语篇中的难点和重点;在文中找出并概括出语篇宏观结构中各要素内容;找出历时社会语境参数结构链的触发语(线索词);找出话题触发语(线索词句);确定话题;找出主题与主题倾向触发语;确定主题与主题倾向。
       在曾教授的详细解说下,参与学习的老师们把一篇颇有难度文段的线索词、线索词句、话题、主题与主题倾向找出来,原本觉得理解很困难的词语和句子在此刻也迎刃而解。老师们也由此学习到,在主题统摄下的商务语篇识解机制,就是要把握好认知的整体性。在此次沙龙交流中,曾利沙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与精彩生动的解析让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大家对于语境参数有了更直观的理解,为下一步的教材编写奠定了基础。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