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坊第11期】基于输出驱动的英语专业读议写教学模式及产出导向教学体系的前沿发展

3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开展了新年首次的科研工作坊学习。主讲人为商务英语教研室伍彩芬老师。本次工作坊由学院副院长袁鑫主持,参与者为当天下午无教学任务的教师。
  本次工作坊以“基于输出驱动的英语专业读议写教学模式及产出导向教学体系的前沿发展”为主题。工作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综述国内外关于“输出驱动的读议写”的研究;第二阶段,诠释目前 “产出导向教学体系”的研究成果和分享主讲人的感想。
  伍彩芬从国内的英语专业读写危机引入,国内外的学者提出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例如Swain的输出假说、王初明教授的“读后续写”以及文秋芳教授“产出导向教学体系”,但是其核心都是强调:输入和输出必须紧密结合,语言习得才真正有效。目前,湖南师范大学的陈敏哲教授为首,提出了“读议写”教学模式,而且建立了一个英语专业课程改革的教学团队,改革英语专业现有课程体系,建立“读议写“系列课程。伍彩芬总结当前的研究,提出“读—议—写—评”一体化教学模式,读“应采用精读泛读并举、质与量并重,以质带动量的增加,以量保证质的提高。”议“的组织方式要灵活多样,要搭建议论平台,增强相互交流意识。”写“时要鼓励学生调用知识图式,斟酌语法规则,推敲词语搭配,和掂量词句适切性。”评“应当体现以评促学的要求。让读、议、写融合贯穿于人文知识讲授中,并利用反思性学习促进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共赢发展。
  伍彩芬继而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阐述其在运用自己的模式进行教学的经验,然后详细讲解文秋芳教授的“产出导向教学体系”和前沿发展,并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伍彩芬清晰、完整地向同事们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研究成果,一方面对自己的研究进行总结,另一方面激发了老师们对教学的深入思考,对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