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树立大实践观,深化实践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教研室召开期中实践教学检查会议

编者按:为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教研室做实做细,主要负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工作,并协同推进信仰教育研习班、师生共建“结对子”等活动的开展。
 
  5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教研室在第五行政楼402会议室召开期中实践教学检查会议。学院院长权麟春,副院长王相东、余九林,思政教研室主任陈流芳,知行教研室主任钱燕茹,办公室主任陈祥,教务员旷江沅参加会议。会议由权麟春主持。
  王相东汇报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实践教学开展落实的情况。整体教学情况良好,任课教师有序推进相关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余九林介绍了本学期我院教师参与师生共建“结对子”、第二期信仰教育研习班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对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指出未来工作的方向。钱燕茹就“蓝墨云班课”试用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就进一步完善课内实践教学和教研室的内涵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初步构想。
  权麟春强调,实践教学由课内实践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构成,思政课教学需要利用好课堂主渠道和第二课堂。思政课既要理论育人,也要实践育人;理论育人解决的是学生的“知”,实践育人解决的是学生的“行”。信仰教育研习班和“结对子”工作要站在大实践观的高度加以认知,信仰教育研习班主要是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结对子”工作主要是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解决学生的问题和困难。因此,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一定要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亮点。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