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坊】第八期:解构主义之“延异”理论

11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坊第八期在第二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主题为:解构主义之“延异”理论——以《李尔王》为例。主讲教师为周晓丽,副院长袁鑫与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周晓丽介绍了解构主义重要代表人物,也是“延异”理论的提出者——法国哲学家德里达。她围绕着“延异”这一概念的背景知识,介绍了一系列哲学专有名词,如形而上学、逻各斯中心主义、存在等。虽然解构主义包含很多晦涩难懂的定义和概念,但是通过周晓丽清晰而富有逻辑的讲解,听众把握了“延异”这一符号的核心内容:反逻各斯中心主义和反二元论。逻各斯中心主义也即语音中心论。法语中,difference(差异)和differance(延异)这两个词的发音是一样的,德里达认为,发音无法表达两词的差异,因而借此否定了逻各斯中心主义。二元论认为good和bad,human和animal是对立的,而“延异”的思想认为它们不是对立的,而是相容的。通过这些简单的例证,在场教师恍然大悟。最后结合莎士比亚戏剧《李尔王》中理性与疯癫的主题,周晓丽阐释了德里达的“延异”理论可以如何用于文本分析,这也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延异”这一概念。
  此次周晓丽尝试把解构主义引入莎翁作品的分析,整个讲解层层递进,文学化的学术语言引入入胜,理论概念虽然晦涩,但是随着概念的衍生、联系和应用,听众逐渐有了柳暗花明之感。工作坊最后,在座教师结合自己的理解和专业知识进行热烈讨论。
周晓丽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