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加强监督指导 夯实质量基础——我校召开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会议

4月11日下午,我校在第二行政楼2楼208会议室召开了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会议。学校副校长刘根正,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贺浪萍,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邬家炜,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肖石明,教务处副处长钟新波、副处长左灵芝、处长助理何茂炳以及各学院(部)副院长(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贺浪萍主持。
  会上,钟新波对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有关工作安排作了汇报。他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将分别于5月11日和5月18日下午15时举行大会。会议主题为“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会议主要目的是重点研讨实现转型发展的具体路径和方法,深化教学改革,为制定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奠定基础。同时,他对《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项目推荐立项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7〕54号)等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希望各学院(部)组织教师申报相关课程建设项目。
  左灵芝对教材征订和发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进行了汇报。她指出,我校教材征订和发放工作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管理,改革教材征订方式,优化教材发放工作,加强教材到位情况的沟通、协调、监督与跟进,确保教材征订、入库和发放工作及时有效。
  何茂炳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以及我校2017年微课教学比赛有关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期中教学检查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工作,各学院(部)应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逐条开展自查自检自评,并开展一系列教学活动,如:教学文件执行情况检查、课堂教学检查和听课评课交流等,为稳定教学秩序和改进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他对2017年微课教学比赛目的、参赛要求和评价方式等内容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希望通过微课比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贺浪萍在会上指出,稳定有序的教学秩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希望各学院(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和指导,强化教学中心意识和教学秩序、教学质量责任意识,齐心协力,共同创造良好的教学秩序,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他强调,各学院(部)要做好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如教学工作会议、期中教学检查和微课教学比赛等),明确分工,落实到人,执行到位;分管教学的负责人要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管理工作中去,经常深入教学一线调查研究,加强监督指导,扎实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反馈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刘根正在总结中指出,学校组织举行微课比赛,主要目的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希望各学院(部)积极发动广大教师踊跃参加;应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做好教学检查与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营造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并结合教学检查工作,提出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结合教学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各学院(部)应进一步强化办学主体责任意识,创新管理方式,夯实质量基础,发挥学院(部)各位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广大教师的团队作用,把各级领导、教师团结在一条线上,共同执行好、落实好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
  本次工作会议对我校后半学期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起到了指导和促进作用。
副校长刘根正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