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群策群力,提升培训质量——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新教师培训与发展研讨会

  为优化新教师培训方案、增加培训针对性,探讨提高我校新教师教学及科研能力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思路,进一步交流工作经验,12月23日下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在第二行政楼208召开新教师培训与发展研讨会。人事处处长吴小丽、质量管理与评建办主任李卫光、人事处副处长李刚、教务处副处长何志强、科研处副处长林强文以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刚主持。

  吴小丽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吴小丽指出,前期的新教师培训主要侧重常规入职培训,下学期希望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培训,更深入地开展课程思政,并进一步加强教学实践能力的培训。
  李卫光就本学期的课堂教学督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在肯定总体成绩的基础上,李卫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加强备课、实习实训等检查,建议校院两级督导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力度并树立典型,推广经验。
  何志强通报了年度专业满意调查的结果,对教师的总体教学水平给予了中肯的评价。他指出了一些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等方面有所欠缺。针对上述问题,何志强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以赛促教,开展教学能力大赛,创新教育大赛等。二是强化团队建设,促进教师成长。林强文介绍了本学期科研处的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提升科研水平的基本路径。
  李刚就新教师培养工作做了重点介绍。新教师培训包括四个主要内容,一是新教师培训,包括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集中入职培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导师”制等。二是青年教师培养,包括组织青年教师到校外培训交流、参加企业挂职锻炼、开展名校访学和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等。三是校级培养培训,包括制定培养规划和培训计划、重视师德建设、建设教学团队和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队伍、提升教师能力和教学水平。四是院级培养培训,主要有组织新教师听课评课、组织各类讲座与学术沙龙、开展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等。

  与会的教学督导就新入职教师培训提出了各自的建议。第一是在宏观层面,应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共享,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督导。第二是在中观层面,各学院应有序开展教学、科研、创新创业等主题的规模性培训。第三是在微观层面,按教学型和科研型分类培训,开展共性培训之外的专业性培训、教学技巧培训,跟踪培训效果并进行整改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