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经济学院召开题为“十四五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任务和战略”的金融论坛周系列讲座

  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十四五”规划下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任务和战略,更好地做好自身的学习和工作方向定位,经济学院于11月26日下午在二政208举办了以“十四五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任务和战略”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田秋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林雨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从分析“十四五”规划下我国的发展环境展开。田教授分析了影响我国发展的因素、有利条件以及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影响我国发展的因素主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自身优势为人力资源丰富、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等;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这些仍是我国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田教授随后分别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和国家治理等方面展开,分析了我国“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根据国家的指导方针和原则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二项重点任务和一系列重大举措,结合自身实际,田教授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鼓励在座师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当前新时代环境下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与机遇,还对国家有关的大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进而能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明确自身努力前进的方向。

 

  田教授发言(一)

  林雨老师主持(二)

  黄老师提问(三)

  学生提问(四)

  讲座现场(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