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学术沙龙第28期】“主题拓展式”英语写作教学创新范式

4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第二行政楼308室举行商务英语学术沙龙第28期。沙龙由曾利沙教授主持,参与沙龙讨论的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鑫、龙海英,商务英语教研室的教师以及相关任课教师。
  结合上一次沙龙讨论的“写长法”,曾利沙提出了“主题拓展式”(Theme-Oriented Approach)英语写作教学创新范式,由几个子课题进行论证与分工合作。针对“以读促写”能力提升,他提出了几点策略:精度与泛读并举;拓展商务英语阅读材料范围;定期收集英汉语财经、金融、商贸、管理、科技、教育、文化、民生、创业等重要时事新闻,密切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动态与热点;阅读材料专题化、模块化、系列化;以读促写、以读促思、以写促创。最后曾利沙提出了以读促写、以读促思方法论要诀——“读”与“写”相结合。不同于一般的解读与延伸,曾利沙另辟蹊径,把“写长法”拓展成为好几个子课题,对在座教师以后的课题研究大有帮助。
  袁鑫随后把自己对“写长法”以及“读后续写”的理解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两者都是王初明教授“以写促学”教学模式的组成部分,“写长法”的重点是通过写作长度的提高拉动学生发散性思维,释放写作冲动,同时辅以二语习得的理论提高语言水平。“读后续写”则是“写长法”的发展,借用了口语互动的原理,拉平学习者与母语者的语言水平,达到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目的。袁鑫还分析了两种策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主题拓展式”教学模式可以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通过此次沙龙交流,老师们对于“以写促学”的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提出我们自己的教学模式,为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方法的创新奠定了基础。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