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学子在“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圆满结束。我校三支队伍荣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和省级一等奖2项。

  “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认定的国家级A类竞赛。大赛已被纳入2014-2018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也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我校由管理学院相广萍老师带队,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林玉盈等3名同学、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侯琼洁等3名同学、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刘安腾等5名同学组成三支队伍,经过前期校内初选和五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最终确定了提交《人间帅锅 不如火锅——O2O模式下广州火锅餐饮消费者行为影响因素调查》的调研报告、《明眸聚焦 清晰视界——基于广州地区的隐形眼镜消费潜力及行为影响因素调查》和《商超未来式,做主Z世代——基于Z世代人群的商超活动偏好及影响因素调查》的调研报告三个作品参加比赛。本次比赛活动主要采用了报告评审与PPT路演两个环节,我校三支队伍在与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397支省级队伍的激烈角逐中均获得省级一等奖。其中林玉盈团队晋级国赛,在与全国500多个优秀团队的竞争中荣获三等奖。
  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以市场调查与分析为核心,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对于提升两岸高校统计调查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学、研、产及创新实践的发展水平,改善高校实践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职业能力,促进两岸校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发挥积极作用。
  经过本次比赛,学生在选题、调查方法的选用、调查的有效性、数据分析、实践意义等方面均得到了实践性锻炼,提升了专业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大赛扩宽了教师的专业视野,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获奖证书(一)

获奖证书(二)

获奖证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