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课程思政融入红色基因,授课过程植入爱国元素——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为落实《广州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立德树人意识,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培植育人效果显著的优秀课程,打造红色文化鲜活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在教学过程全面灌输融入工匠精神、爱国教育、民族元素、红色基因,同频共振,齐抓共管,拓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9月21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在六教505室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学院学科带头人杨晓旗教授、党总支书记欧莹、副院长赖伟成,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和部分行政教辅人员共同观摩示范公开课《剧本创作基础》之电影《八佰》的剧本分析并在课后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示范课由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教师王梦鸽主讲。   
  课上,王梦鸽结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大纲、《广州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最近热播的爱国主义影片《八佰》创作元素和学生的兴趣爱好,融入红色基因、爱国教育元素,以影片《八佰》为立足点,从制作团队、故事原型、人物设置、背景设置和情节设置等七大方面对电影《八佰》进行全面地剖析,深挖作品背后的思想内涵、角色转变和表达手法。把爱国主义元素和红色文化知识融入专业知识的讲授,将影片中抗日战争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主线,具体化为新时代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时代内涵,融入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并用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例子对其进行描述,引导学生剧本创作要充分融入红色基因、爱国教育和民族元素的时代主旋律,在课程学习中深入挖掘工匠精神、国家文化振兴和文化自信,用丰富的民族文化历史沉淀、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鲜活的时代担当责任意识灌输其中,在润物无声中实现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的相互融合、高效协同。示范课赢得了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引发了学生对家国情怀、民族团结、社会责任的深刻思考和高度认同。授课特色鲜明,效果显著。
  在教研环节,大家认为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是艺术设计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的一项具体举措。学院坚持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结合、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相结合,在深挖红色文化元素、做好教学设计以及明确教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以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和讨论互动、沉浸式、体验式课堂等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实施教学,努力打造一批亮点突出、学生推崇、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从而实现三全育人的总体目标。
  据悉,艺术设计学院将在未来一年打造一批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高度结合的优秀课程,培植一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善于驾驭红色基因传承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团,不断丰富红色文化教育的基础,丰富红色文化教育课程思政的内涵,逐步形成红色思想引领,工匠精神培养,专业能力塑造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教学新模式。
示范课现场
参与观摩的教师代表
课后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