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探讨,智慧碰撞——会计学院开展《税务会计》研讨课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课堂改革,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会计学院以评估为抓手,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和开展教学公开研讨课。11月15日上午,会计学院在第三教学楼305室开展《税务会计》研讨课,课程由易茜主讲。参加此次研讨课的有学院院长成慕杰教授,副院长刘瑞华,评建与督导办公室、教务处以及我院部分教师。
  易茜通过价外税(增值税)和价内税(消费税)进行对比,为本次课程做前序铺垫,并通过形象而又生动的例子——蛋炒饭展开本次消费税章节的讲解。易茜围绕税制的五要素(什么情形征税、征什么税、税由谁来交、交多少、是否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什么时候纳税和到哪里纳税)和会计核算的要求,让学生对消费税有宏观性的把握。利用增值税和消费税之间的区别,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消费税属于价内税,通过最新的税率举例,阐述价内税会影响产品的定价,最终影响企业的利润。易茜利用产品成本如何定价推导出消费税的计算公式,(成本+利润)/(1-消费税税率),分析消费税的缴纳特点,保证不重复征收的原则,从源泉扣缴。在计算消费税的过程中,视同销售属于比较特殊的处理,在确定征税基础时,根据顺序,先寻找可比价格,当无法取得可比价格时,可以利用组成计税价格,算出应交消费税。
  课程结束后,听课人员前往第二行政楼214室就此次课堂展开了教学交流和探讨,会议由刘瑞华主持。与会人员就本次课堂的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成慕杰表示,易茜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知识非常扎实,课堂上底气很足,语言表达清晰、准确,用蛋炒饭生动形象的例子,把枯燥的税法知识讲述得清晰、明了,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税收的理论及逻辑关系;本次课板书清晰,注重以学为中心,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学生掌握的效果良好,希望其他老师多向优质课学习。柯可认为易茜的声音很温柔,对学生具有亲和力,消费税中的烟丝案例非常精彩,逻辑思维清晰,专业知识过硬,对易茜的教学手段和方法给予了肯定。此次研讨为学院教师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与会教师积极发言、交流,通过教学研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易茜授课现场
课后研讨